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

给我的圆号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

同学们家长们你们好: 现在想跟你们沟通一下学习进展问题,我觉得你们都有能力成为优秀的圆号演奏员,但你们很多都没有达到我所预想的成绩,所以有些事情我想提前跟你们沟通,你们都是很有天赋的学生,但是你们不会主动去做很多事情,比如要自觉的听很多乐队作品,要非常耳熟所有的圆号片段,及德国,欧洲,美国所有乐团圆号演奏员的情况,主动去听一些音乐会,或者了解一些大师班的情况,包括自己演奏会的曲目,我跟你们提过很多次,要求你们增加曲目量,不能永远是莫扎特和斯特劳斯,但你们永远有理由,有原因,不能达到我的要求。作为一个职业乐团的圆号演奏员,我现在对你们最大的三点要求,音准,节奏和音量对比,高低音平衡,我对我所有的学生要求都是一样,而且上课都可以旁听,所以有些我的教学方法及要求已经重复了无数次了,我要求你们上课录像录音,但是没几个人能坚持,这就说明很大的问题,我在美国上学的前两年,把每堂课全部录了下来,包括我所有演奏会。关于你们甚至任何我其他圆号学生的发展问题,我想你们和我都明白,不光是在国外,在国内的竞争也大了,年轻人不应该满足目前的现状,就算在国内能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工作,但是按照中国发展的速度,也许5年或者10年就会被淘汰。希望你们和家长要多沟通,一定要定期跟家长,老师汇报学习情况,而且一定要达到实际要求。现在你们所有的学生都有电脑,每个人每星期录十分钟的演奏给我看,首先是对自己的检查,也是对老师的汇报,我以上所说的话,是我作为老师的一个责任,应该跟你们还有你们的家长沟通的,因为我觉得我已经是每次上课都在重复着同样的话了,下来只能看学生自己了。我知道我的时间也非常的忙,但是5年下来也出了那么多学生,所以还是要靠学生自己自觉。最后还有一个要求语言问题,我想这不是一个专业老师所能做到的事情,不管学生到哪个国家都要学习当地的语言,如果学生连谱子上的表情记号都看不懂,怎么学习。其实语言是成功的很重要的一部分。韩小明 2009年10月11日

没有评论: